首頁 > 回顧分享
105年5月7日 「華嚴造像藝術」專題講座

華嚴造像專題演講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上午,華嚴專宗研究所陳琪瑛教授,受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之邀,前來大溪僑愛講堂,為僑愛信眾作一場為期二小時的華嚴造像專題演講。陳琪瑛教授是研究、教授《華嚴經》的專家學者,曾出版:「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與「《華嚴經.入法界品》:空間美感的當代詮釋」二書。她對《華嚴經》的圓融廣大與豐富的意蘊及活潑的高度生命智慧,都有深刻的探討。

 

      陳教授在演講中表示,佛教造像與學佛有相當大關係。古時候的人識字者不多,高僧大德為了弘法而造像,藉著圖像看圖說故事,讓信眾不只是拜佛求平安,而是運用圖說讓信眾認識並了解佛法的教義,以便在生活上運用佛法的智慧,解決自己的痛苦煩惱。另外,藉著佛教造像積功累德的思想,也是促成佛教造像藝術發達的原因之一。第三個造像的原因是為了修行,如敦煌石窟中的眾多洞窟,當初建立之時,是為了禪修者閉關之用,修行人藉由壁畫所展現的佛國淨土與諸佛聖像,進行禪定的觀修。陳教授並舉例西藏的唐卡畫作與沙壇城的製作,亦是藏傳僧人的修行法門之一,藉著有時長達三個月的製作時間,投注高度專注力,屏氣凝神地完成畫作,有利於禪定的修習,並藉以開發智慧。

       今日陳琪瑛教授的演講內容,主要是藉著華嚴造像談華嚴思想。她以光明遍照的毗盧遮那佛、圓滿具足的法報化三身佛、身即法界的法界人中像、大佛的廣與大、華嚴九會變相圖、主伴圓明的韓國「後佛幀像」、空間無限的華嚴多佛意象、華嚴三聖、十地品變相圖等十個主題,為本場講座的信眾,帶來一場認識華嚴造像的心靈盛會。凡是參與本場次演講的與會大眾,莫不對陳教授的演講產生深刻的印象,有居士於群組分享聽講心得,讚嘆陳教授的演講,不但讓她對佛像的造像藝術,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對《華嚴經》產生更大的仰慕。鑑於時間關係,陳教授演講的第十個主題,雖然來不及闡述,但也給參與的聽眾帶來期待,紛紛熱烈期盼,陳琪瑛教授改日能再撥冗蒞臨僑愛佛教講堂,再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講。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