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6年5月6日「失落的太陽」專題講座

惟新法師專題講座 失落的太陽    

       僑愛華嚴推廣中心5月6日舉行專題講座,講題是「失落的太陽」。邀請華嚴專宗第三屆學長,也是靜明精舍住持─惟新法師,為華嚴專宗大學部學生及僑愛佛教講堂的住眾、居士,分享多年來在佛學上的研究和修習心得。上午9點半在大雄寶殿,惟新法師以生動活潑,或急或徐的語調,隨時和大眾互動問答,時而穿插一些故事譬喻,引起在場聽眾熱烈迴響,現場歡笑聲和掌聲不斷。

 

 

 

      

    惟新法師從成一老和尚常掛嘴上的一句佛號-「彌勒尊佛」說 起。緬懷過去在華嚴蓮社求學時期,老和尚那溫馨慈悲的關愛與教 導種種,點點滴滴,歷歷在目,而今卻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惟新法師說,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合和而假名安 立的。包括我們的思想、觀念,也是在剎那剎那微細的遷變著,虛 幻而不實在,那麼你是誰?我們是誰?成就的又是誰呢?《八大人 覺經》告訴我們「世間無常」,「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但是在 我們的生活中,有一個不生不滅,永恆不變的真如自性。佛有,我 們也有,所以我把他比喻為太陽。太陽它不管你是貧是富,不管你 在哪個角落,它都一樣的照耀,沒有分別,自性也是這樣,人人具 足,人人平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是我們為什麼總是touch不 到呢?想要touch到這一分自性,你必須要有覺知。自性是從覺知而 來,覺知必定要透過心的訓練,修行也是一種訓練。

 

 

修行一定要透過我們心念的轉化,然後我們的心態、思想、觀念通通把它傾向正面而淨化,只要你肯下決心,願意去做,幸福人 生就在當下。「人不一定要長得漂亮,但一定要活得精采。」真正 的佛法告訴我們,如何活出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光輝,活出生 命的呼喚,這很重要。宋朝的茶陵郁和尚有首開悟詩:「我有明珠 一顆 久被塵勞關鎖 今朝塵盡光生 照破山河萬朵」。我們每人都有 明珠一顆,只是久被塵勞封鎖,一旦緣境光生,照破山河大地。與 大眾共勉之!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