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6年7月15日「跟著玄奘向西行」專題講座

陳政如老師專題講座 跟著玄奘向西行  

       2017年7月15日上午9:30分,僑愛佛教講堂邀請政大政治研究 所碩士,十五年媒體經驗,曾任媒體駐北京特派員,獲「第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電視報導獎」,2003至2013年間常駐中國大陸,對中國社會有深入生活層面的理解,同時是背包客和佛學修習者,也 是華嚴專宗大學部的國文老師,來與大眾分享,她在2013年獨自到 新疆朝聖後的心得:「跟著玄奘向西行」。

 

      

    陳政如老師自述:「2012年間,在一次的旅行,去到了西安的大雁塔,在大雁塔前,有一尊法像供人瞻仰,突然間,莫名其妙的 就兩眼淚流不止,甚至到眼睛都睜不開來,當時我很害怕,到處去問人:『這位是誰?這位是誰?』原來,他就是『玄奘法師』。事 實上,在那時候我才剛開始學佛,也沒有做功課,突然受到這麼大 的衝擊,讓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非常多的事情是超越理性思維 範疇的。從此我學會比較謙卑。也因為這殊勝的感應經驗,讓我決定要好好的認識玄奘大師,跟著他學習。」

 

 

這是一趟真實旅行的紀錄,它不同於章回小說《西遊記》。政 如老師以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和《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 作為她在地理上與心理上的嚮導,去體會真實的西天路。旅程共歷 時二個月,行程超過一萬公里,海拔從負一百五十四公尺(吐魯番) 到四千七百三十三公尺(紅其拉甫),經歷的氣溫從攝氏四十五度到 零下五度。跟玄奘法師的行程大約差了一半。

 

政如老師說,踏上行程前,從蒐集的資訊報導,新疆已經開始 成為恐怖攻擊的高危險區,由於能力有限,根本也沒有涉足真正的 險境,甚至只侷限在法師漫長求法路的中國境內,但是對怯懦的現 代人而言,光是把自己單獨放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就已經是在冒 險了。這個旅程從一開始在她的心理一直存著恐懼和不安,它的來 源是甚麼?那又是如何的去釋放這心裏的蛇呢?

 

       政如老師面對這麼多的恐懼,她以玄奘法師說的:「自試其心 ,以“人間眾苦”,種種調伏,堪任不退」。乃用各種方式來考驗自 己,然後追求想要的目標,其實它是一個艱辛的過程。有一個很值 得省思的心情,就是當決定要踏上西域的路,不要以為沒有害怕, 其實是很恐懼不安。後來才終於理解到,真正的勇敢不是沒有害怕 ,而是當很恐懼的時候,可以運用佛法,或是以玄奘法師書上教導 的,很具體的方法,就是普通害怕的時候就持”觀音聖號”; 若真的很害怕的時候,就要不斷的持”心經”。我自己在這方面已經有 去實踐,而且也印證了,它,確實有效。

       玄奘法師在國際的地位,從唐至今,一直沒有斷過,他的一種 寫實的、求證、求真、求法的精神,是我們作為佛子,應該永恆的 學習。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