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7年5月5日 張訓賓老師專題講座-父子遍路 百萬步的心靈對話

2018-05-05   

父子遍路百萬步的心靈對話       文/涂惠屏

    僑愛佛教講堂2018年5月5日星期六早上9:30,大雄寶殿裡坐滿了參與身心靈講座的僧俗二眾,大家用100分鐘的時間,隨著「父子遍路~百萬步的心靈對話」一書的作者張訓賓先生,神遊了一趟「父子遍路」的心路歷程。

 

所謂「遍路」是一條環繞日本四國,總長約一千兩百公里的路徑,中間串連了八十八座寺廟,這些寺廟大多為佛教真言宗的道場,也是一代高僧空海大師當年雲遊行腳的路線。一千兩百多年來,行走遍路不只是佛教真言宗的一種修行方式,也成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追求自我與尋求心靈沉殿的一種選擇。

張訓賓先生在2016年生命最低潮的時候,受到遍路的啟發,進行了一次為期38天一千兩百公里,串連台灣108間媽祖廟為主軸的徒步環島之旅,該行程在網路上被稱為是台灣的遍路。

 

 

 

    張先生也因而開始四處受邀演講,分享「徒步環島遇見真正的自己」。雖然,每一次演講總是以遍路因緣為開場,以人生即遍路做結語,但是他心裡明白,總有一天要親自踏上日本四國,走一趟真正的遍路。

連他自己也沒想到,因緣來得如此奇妙。

2017年四月裡一個平凡的午後,十六歲,生命同樣處於低潮的兒子,突然開口說想要去走遍路。張先生在驚喜之餘,為了讓兒子能發起破釜沉舟的決心,當天就上網買了機票。出發日期定在九月下旬,預計要走50天,一千兩百公里。

出發當天,在桃園機場,兒子建立了「徒步遍路之狗才搭車」粉絲專頁,以全程徒步為目標。但是一路上計畫趕不上變化,原以為秋高氣爽的季節,偏偏有一半的路程是在風雨中度過。第十天,張先生因為兒子腳痛和過度疲累,決定搭車。就在他自己心裡仍為此事糾結的時候,發現兒子已經在粉絲專頁上發文:變狗啦!張先生對於兒子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失敗,既讚嘆又心疼。好在適當的休息和放慢腳程之後,一切便漸入佳境。

 

    佳境其實是父親用加倍的努力換來的。為了要讓行前欠缺磨練的兒子可以完成遍路之旅,父親決定把每日的負荷量減低,可是進度落後的結果就是把原先的計畫打亂,一切都得重新安排。除了要當領隊和教練,每日安排食、宿、洗滌衣物、上傳照片、寫遊記之外,還不能忽略了爸爸的角色。張訓賓先生形容自己在旅程中「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雞早,背得比牛重,跑得比馬快,每天這樣卻甘之如飴,原來這就是當爸爸的特權。」這樣的父親,心中卻只有一個期望:爸爸在努力,兒子也要加油喔……

    張先生在演講的過程中還分享了好幾則路程中的人事物,都非常有趣且發人深省。其中著墨最多的,就是遍路道上的居民對於遍路客的照應,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文化氛圍,據說可以使人染上或輕或重的遍路病,除了不斷的回去之外,沒有解藥。

    在演講的尾聲,張訓賓先生分享了遍路旅程中的路標——小紅人。他說,旅程中的每一天,只要跟著小紅人走下去,就一定會到達預定的目標。當時,對於小紅人的存在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直到離開遍路之後才發現,原來每天看著路標走路的日子是多麼幸福。原來我們都渴望生活中的小紅人,隨時引領我們走向下一個目標;渴望生命中的小紅人,引領我們人生的方向。講座在依依不捨的氣氛中結束,人人心頭都與遍路結下了或深或淺的因緣種子,張訓賓先生也許沒有想到,在遍路這條路上,他也成了一個為別人指路的小紅人呢!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