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5年3月19日 「法的力量」專題講座

華嚴推廣中心專題講座-德和法師演說「法的力量」   

       僑愛華嚴推廣中心三月份的專題演講―「法的力量」,邀請華嚴專宗研究所第四屆畢業生:德和法師,為僑愛住眾、居士暢談她獨自蟄居台灣台東深山的修行心得,現場聽眾聆聽著法師,和緩地道出於潛修時期,發生於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所帶給她佛法上的體悟與感動。她藉事練心調心,透過次次的反思,將自己與大自然、與佛法融而為一。

       德和法師表示:要在深山獨自修行,沒有法的力量作為依靠,是絕對無法長久持續進行的。她提及,在入山之前,她於佛學院所受的解行並重的訓練,成為她入山後,自修的重要資糧。諸如:典座、禪修、出坡等的課程,加上經典中的法義,令她時時鞭策自我。她依循佛陀的教導:修行成就的唯一方法,就是精進不放逸。因此,她給自己規定每天108遍的大悲咒,凡是下課、走路、吃飯、睡覺前,不間斷地持咒,很少與人攀談講話。上課若是昏沉,便用力抓痛自己雙耳,或是捏疼自己大腿,藉以提振精神。於聽課時,也把握時機,訓練自己雙盤的腿功。德和法師表示:想把握這期生命,了生脫死的念頭,促使她即便腿痛難耐,都憑藉著這股了苦求解脫的動力,而持續堅忍著,力求突破這色身肉體的障礙。

       之後因佛學院院長介紹,進了華嚴專宗研究所就讀。在學期間,她也秉持佛陀教導,只在中夜(晚間十時至凌晨二時)就寢,後夜時分,便至華嚴專宗學院三樓的禪堂,一字一拜《法華經》,並持續靜坐。華嚴專宗研究所畢業後,德和法師便回到常住領職。領職期間,她亦不斷思考自己此生的修行方向。因嚮往著佛、菩薩解脫束縛,斷煩惱的智慧,又相應於禪修法門,所以最終醞釀著離群索居,來到台東深山,真正落實自己的修行理想。

       減少外緣、有更多時間來深入、思維法義,依循佛陀教導修行,是德和法師選擇住在八百公尺高、路途陡峭的深山修行的主因。在深山修行,有諸多的不便,許多生活層面的事情,非用金錢購買能解決,只能靠著自己動腦手作。從接水管、做水泥工、度過八八風災、與虎頭蜂共舞、共處的歷程,透過德和法師生動的描述,在場聽講的每個人,彷彿也經歷一場山中傳奇,人人驚嘆,佩服不已。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