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5年4月3日 佛學課程「居士學佛行儀」

華嚴推廣中心-「居士學佛行儀」課程

       為因應僑愛佛教講堂信眾學佛之需求,僑愛華嚴推廣中心於2016年三月起,推出「居士學佛行儀」課程,由講堂監院:天行法師為教師,教授此課程。課程開辦以來,廣受僑愛信眾歡迎,報名參加課程者眾多,足見僑愛信眾對三寶的虔誠與恭敬,其好學不倦的精神令人敬佩與讚歎。

       「居士學佛行儀」課程,除指導信眾出入佛門的規矩外,並教授皈依三寶後應具足的正信與正見,期讓信眾無論時、地,於身、口、意如法如律,能成為一位真正的佛教徒。

       天行監院首先提示學員三皈、五戒是一位正信佛教徒的必備條件,三寶是包含整個佛教的內容,五戒近於儒家的仁、義、理、智、信五常,無論受、不受戒,是每個人都必須持守的社會倫理,每日都要把它們當成日課,時時提醒自己;而八正道更是居士修學佛法及指導日常生活的依憑基礎。

       天行監院第二堂課於大殿進行禮儀的示範,諸如:如何問訊(講解問訊手勢與結印的方法)、如何頂禮(講解何謂頭面接足禮)、如何一心觀想禮佛(居士觀想偈頌口訣: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諸佛前,頭面接足皈命禮),進入寺院,如何是合宜的穿著等等,居士們均攝心聆聽學習,深怕錯漏任一環節。現場並有居士提出疑問,天行監院皆以審慎的態度仔細回答。

      筆者按:禮儀,是表心的外相,所謂誠於中,而形於外,即使是最簡單的合掌,也蘊含著佛弟子內心對佛、法、僧三寶的最深恭敬,藉身儀以練心,令其不放逸,增長菩提善根,實是「居士學佛行儀」課程的最終宗旨。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