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5年12月25日~31日 華嚴佛七──圓滿日舉行華嚴金獅獎頒獎、冬令救濟頒贈典禮

僑愛講堂華嚴佛七 當勤精進 靜心修持──圓滿日舉行華嚴金獅獎頒獎、冬令救濟頒贈典禮

        堅明/文‧僑愛佛教講堂/圖

       2016年12月25日至31日,僑愛講堂舉行華嚴佛七,每日七支香,從清晨5點起至下午5點30分結束。由自莊住持引領僧俗二眾在大雄寶殿共修,每日深入淺出的開示法義,讓會眾得以瞭解華嚴佛七加香的意義與功德。並於佛七圓滿日11點30分,時進行華嚴金獅獎頒獎以及冬令救濟頒贈典禮,下午普佛迴向後,更開放信眾共同交流心得,最後大眾互道感恩,歡喜賦歸。

      自莊住持於每日共修開始之前,領眾靜心觀修,祈請諸佛、菩薩光降法筵,慈悲護念,並請參與法會的信眾們,觀想自己現世的親人和過往的親眷、冤親債主,以及法界眾生,皆在僑愛佛教講堂大雄寶殿共修,蒙佛、菩薩加持,同霑法益。住持提醒大眾,在經行念佛或靜坐之時,皆要攝心正念,並於佛七第二天請出香板,請糾察法師巡香警眾,令大眾心不放逸,不致昏沉、懈怠。住持解釋:「攝心就是修定,不僅能遠離妄想,也能消災、增福。若能攝心在定,不起煩惱,臨終之時,就能一念往生淨土!」

      開示時,自莊住持首先介紹華藏世界、《華嚴經》的經名大義、華嚴宗的歷代祖師及其著作等等,讓會眾瞭解華嚴宗義,接著以現代語言開演佛法大義,並且說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小故事。其中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馬鈴薯的故事了。

      自莊住持說:「想像我們身上隨時背著一個布袋,不管吃飯、睡覺都不能拿下來,每當討厭的、不舒服的、惡念、惡行的煩惱發生時,便將一個馬鈴薯放入袋中,一個煩惱就是一個馬鈴薯,兩個煩惱就是兩個馬鈴薯……如果我們的業力有體相,盡虛空界是不能容受的!更何況煩惱的馬鈴薯若是一直背著,久了不僅會很重、很累,而且會發酸、發臭。一個不願意放下煩惱的人,就像這樣,始終帶著沉重、發酸、發臭的馬鈴薯生活著而不自知。」

      「馬鈴薯是沉重的背在身上讓它發酸、發臭好呢?還是放在地上,時而澆水灌溉,任它自由發展、出芽、成長,最終結成果實,讓我們享用好呢?」此外,住持還藉由其他故事,告訴大眾業力果報的可怕,例如障人受戒者,將生生世世墮到惡處,無有出離,當戒慎之!

      自莊住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穿插講義和有趣的圖片、感人的實事、經教中的譬喻,以及歷年走過的歲月回顧,並配合影片隨緣說法,引導大眾將法義與故事連結,落實到生活當中,改變自己、淨化心靈。更教導禪坐方法,讓大眾瞭解如何調身、調心、調息。與會大眾迴響熱絡,深感獲益良多。

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佛法生活化、藝術化的展現

       華嚴佛七圓滿日這天,僑愛佛教講堂於11點30分舉行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和福田功德會年終慰問金發放典禮,由賢度寺主、自莊住持、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涂惠萍評審老師致詞,並進行金獅獎各組別之頒獎。

      華嚴金獅獎是2015年起,為推廣佛陀教法,接引更多人接觸佛法與認識《華嚴經》所設立的新平臺,本屆首度由僑愛講堂華嚴推廣中心主辦。本次大會設置了書法、繪畫、禪繞繪畫、攝影、以及音樂創作五個獎項,目的是鼓勵社會大眾與在校學生以現代人熟悉的創作形式,展現華嚴思想的豐富內涵。經過重重評審後,總計有三十三位獲獎者從一百六十一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僑愛講堂自莊住持在活動期間經常強調:「金獅」代表法,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而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象徵,他的坐騎也象徵智慧所具有的威猛和剛強。希望所有參與者藉由藝術形式親近佛法,智慧增上。

       典禮特別邀請賢度寺主致詞,並說明此次活動的緣起:金獅獎由臺北華嚴蓮社舉辦過一次,反應頗佳,因此推介自莊住持,今年將活動移到僑愛舉辦,因為僑愛附近有學校,要讓學生們多接觸佛教文化藝術,同時也讓信眾、僧眾們有機會學習。其中振聲高中多媒體設計科的老師十分鼓勵學生參加,並請主辦單位為入選者頒證獎狀。為讓在校學生能有機會認識華嚴,因此特別應老師請求,在從六、七十位學生送交的作品中,選出三十位發放入選獎狀。

       寺主接著說,在華嚴佛七圓滿的今天,大家相聚講堂,舉行頒獎儀式,對今年度的金獅獎活動進行總結和表彰。謹代表講堂誠摯的歡迎各位來賓出席頒獎儀式,並對各位獲獎人表示祝賀,也對評審委員、指導單位臺北華嚴蓮社、贊助單位僑愛福田功德會和參與工作的義工團隊表達衷心的感謝!未能獲獎的參賽者也千萬不要氣餒,明年再來,已獲獎者更需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努力學習各種專業的素養與技巧,成為一位真正的文藝創作家。

       華嚴金獅獎已經開始發揮「佛法生活化、藝術化」的作用,本屆金獅獎更配合僑愛華嚴推廣中心的課程推動,充實信眾的生活與心靈。禪繞畫三獎得獎者吳秀玲居士分享自己的心得:「以前在家裡閒著沒事容易胡思亂想,每天悶悶不樂,讓家人非常擔心。自從來到僑愛講堂上課以後,生活過得非常充實自在,現在兒孫們打電話問候,我就告訴他們我現在忙得很!我在學書法、練畫畫,非常快樂,不用擔心啦!」她接著說:「真沒有想到,這次參賽竟然還得了獎!我們全家祖孫三代都來欣賞、祝賀,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得到獎項,實在很高興!」

相關連結:2016華嚴金獅獎得獎名單

慰問金頒贈──寒冬送暖意 助民暫離苦

       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完畢後,接續進行2016年寒冬送暖慰問金頒贈,本年度共有十五位受贈者,由賢度寺主、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和大溪仁善里黃文君里長頒贈。

       賢度寺主在致詞時表示:僑愛佛教講堂成立的因緣,就是從冬令救濟活動開始的。1959年成一老和尚籌募善款,到僑愛附近從事慈善公益救濟,由於活動結束後還剩餘一千元無法處理,經與老居士李振翊、潘元愷、姬泰安等商量,決定將餘款用作講堂建設之用,成一老和尚一向視「設堂傳道為份內事」,遂允諾建寺。而冬令救濟就從那時開始一直延續至今,已經執行半個世紀了。寺主鼓勵受贈者:「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今天接受別人的幫助,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回饋社會!」

       目前僑愛福田功德會會員數總共有500人,除了冬令救濟,還有信眾關懷訪視、急難救助、獎助學金、慈善捐款等公益活動,受益對象主要由信眾或鄰里長轉介而來。賢度寺主提醒會眾:成立福田功德會,最重要還是期望帶動善心捐款,造福弱勢家庭和個人。最後,寺主再次感謝善心的信徒慷慨解囊、共襄盛舉。

       在圓滿日當天,講堂也特別頒贈獎狀及獎品給精進用功的居士,計有全勤獎九位、精進獎八位、大寮義工加全日精進三位。頒獎之後,大眾一同分享參加華嚴佛七的共修心得,人人歡喜自在,約定明年華嚴佛七要更精進參與,努力朝著全勤獎邁進。在常住法師的帶領下,眾人同心協力將大殿迅速恢復原狀,為期七日的華嚴佛七,就在輕鬆但莊嚴不減的團結氣勢下,畫下圓滿喜悅的句點。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