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6年6月24日「一切唯心之妙用」專題講座

照澄法師專題講座 一切唯心之妙用    

       僑愛華嚴推廣中心於6月24日上午9點半,在大雄寶殿,舉行專題 講座,講題是「一切唯心之妙用」。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哲學博士及 英國卡地夫大學新聞學碩士,也是現任華嚴專宗大學部講師的照澄 法師,為華嚴專宗大學部學生及僑愛佛教講堂的住眾、居士,分享 多年來專長於唯識、哲學與人生、生命倫理學的研究、修習心得。

       照澄法師以圖解穿插故事的方式,為大眾解說唯識思想、八識的 簡介、腦神經語言科學之唯心思想以及心理學上的一些案例,從這 些解說中,還多次適時的讚嘆、鼓勵老菩薩們的精進修習,讓與會大眾對於多聞薰習的意義,有了更一層的了解。

 

 

   

照澄法師說,「一切唯心」,可以各種不同層面和深淺來解釋 。一切外在的東西,人、事、物它是中立的、中性的。那它為什麼 會有美醜、善惡、好壞,這些是由誰來決定的呢?第一是自緣心決 定的,這是「一切唯心」。如果再徹底一點說,就是當你看到這一 切,這十法界所有的一切都是唯心所現。這些你可以理解,可以信受,但是很難想像。你說這些東西是那麼的真實,怎麼會是我的心 所造出來的呢?怎麼會是我的心想像出來的呢?在唯識學上,事實 就是如此。從法師所播放的影片,我們可以看到現代的科技VR虛擬 世界遊戲,是那麼的逼真。還有實驗室中,跳蚤被高度所限制後影響,它生活習慣的改變。

 

 

 

在臨床上還發現,人格心裡會影響到他的身體。如在美國有一位擁有24種多重人格心理的人,他的內心心理、性相、連他的膚色都會因他的人格心理轉變而轉變。從佛法觀點來說呢,是第七識的管子偏離了,當第七識偏離之後,會接到他累劫的那一世的種子而 接到這一世來,西方的心理學沒辦法解釋,也沒辦法治療。若透過 佛法,多因四大不調而造成,可以從飲食的調整,第六意識的轉變 去治療。作意是修行的法門,抱怨不能解決問題,轉換問題,正向思考,可以改變。有一位老師用寫出自己優點的方式作處罰,來教導一 群人人都不喜歡的小孩,慢慢地改變了小孩的習氣,各個都成為品 學兼優的模範學生。賽車教練教導賽車手,當車子將要撞向護欄時,不是要想著護欄,而是要轉念想”我要回到跑道”。藉由五遍行中的作意心所,訓練正向心理學,把不好的惡習、惡念變成正念正思維,這是我們轉染成淨的前方課題。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