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7年9月15日 理群法師專題講座-學佛 鬆.緊.帶

學佛 鬆.緊.帶                                   文/涂惠屏

什麼是學佛鬆緊帶呢?                         

現任佛陀教育學院、龍山寺文教基金會以及華嚴專宗學院講師的理群法師,於九月十五日,山竹颱風擦身而過的當天上午9:30,蒞臨僑愛佛教講堂,與滿堂的僧俗二眾,用輕鬆幽默的觀點,以「學佛鬆緊帶」為題,講說學佛、修行的重要觀念、態度和方法。

  理群法師開宗明義告訴大眾:佛是覺悟的人,我們是還沒覺悟的佛。所以,請大家對修行要有信心、有耐性,只要不放棄,用對方法,一定可以解脫成佛。接著法師就先介紹了〝鬆緊帶〞三個字的內涵。所謂「學佛鬆緊帶」的〝鬆〞的重點放在對應生活和習氣,建議的方法就是:放鬆、放過、放下;〝緊〞的重點放在對應修行以及善知識,建議的態度就是:跟緊、抱緊、咬緊;〝帶〞的重點在於學佛修行的態度和精神,法師建議的方向是:帶己、帶人、帶心。

  在〝鬆〞這個主題中,理群法師以其心理諮商師的經驗,對於現代人諸多煩惱的成因,分享了幾個正面和負面的案例,透過對其中角色行為模式的說明,法師對於如何〝放鬆〞心情、〝放過〞錯誤、〝放下〞煩惱,提出了幽默有趣又充滿睿智的想法,博得滿堂笑顏。雖然佛法告訴我們人生如夢,但是佛陀也告訴我們人身難得,所以,如果我們能透過對佛法的學習和思惟,由內心真正理解並且相信「慈悲是溫柔美好的世界,尊重是祥和歡喜的妙方,感恩是幸福安樂的泉源,讚嘆是和人化他的法寶。」,並依著這些正向的思惟方式,從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使智慧得以增長,生命得以自在。法師表示,如此學佛修行,亦可漸次由自利以至於利他,不虛度此生與此身。

 

  其次,談到〝緊〞。理群法師先分享了一段TVBS電視台〝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製作的一段影片­­­­­­~斷交後馬拉威台灣人。影片是介紹兩位台灣人,在台、馬斷交之後,余廣亮醫師,如何為五千多名愛滋病患即將終止的醫療援助尋求新的國際協助,不但因此挽救了許多愛滋病患者,還進一步為他們重建自立耕生的能力。另一位吳宗樹先生則在當地長期投注心力於協助許多愛滋寡婦們,讓她們遠離等待援助的困頓與懶散,漸漸走出自己的路,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得以品味生命的美好。理群法師透過影片讓我們理解人世的無常即常,當一切都在不斷變化的時候,我們該如何〝跟緊〞善知識,就如同余醫師於巨變中四處尋求善知識的協助一般。當他得到了協助,就〝抱緊〞利他的目標,不畏險阻,努力前行!這不就是我們在值遇善知識之後就該努力如教修行一樣嗎?挑戰最大也最困難的是在追求目標的漫長過程中,我們很難堅持初心,咬緊原則。就像寡婦村中習慣等待物質救援的女人們,她們幾乎忘記了自己才是改變的核心。因此,理群法師為信眾說明了〝咬緊〞佛法的原則,就在於相信一切的改變從心開始「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只要肯付出,肯學習,肯接受鞭策,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更好的人生。

  最後要談的是學佛鬆緊帶的〝帶〞,也就是學佛修行的態度、精神:

如何帶己、帶人、帶心。理群法師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總括了〝帶〞的內涵,強調學佛修行就是以清淨、平等、恭敬的心去對待人、事、物,在生活上時時提醒自己透過佛法的智慧去利益一切有情,無有疲厭!這便是普賢菩薩為我們示範的學佛修行之路,若能依教修行,則淨土何勞遠求?當下即是。

  演講結束,理群法師留下十五分鐘讓大眾提問,信眾們開心的把握機會,法師也一一如理作答,現場眾等均法喜充滿,企盼來日有緣再聚。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