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7年11月17日 正度法師專題講座-禪修與戒定慧之略述

禪修與戒定慧之略述                    文/釋天學法師                         

       107年11月17日上午9:30開始,新竹海會竹林寺暨宜蘭海會淨苑住持海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正度法師,會場於講堂大殿和僧俗二眾略談禪修與戒定慧。開講之前,正度法師引領大眾做了一次禪修的體驗,過程包括正身、靜心、觀想、調息以至於皈依、懺悔、祈願,大約觸及了佛法行門的所需內涵。

  

        正度法師接著談此事的緣起,首先感恩董事長賢度上人給予說法的機會以及恩師成公上人的培育。並提及三十三年前進入僑愛佛教講堂華嚴專宗的預科班,接著到台北華嚴蓮社讀佛學院。一路走來,法師始終感恩當年的師長,以及僑愛講堂所有的法師、護法信眾、執事所給予的協助與支持。依此因緣,又見末法時期,能實修實證的人不多,因此想透過此次講座,觀念上讓更多學佛的信眾重視實修的部份。方法上就隨著宣講的法流,依個人的根器,期望人人皆能獲得法益。

 

 

       法師表示,雖然大乘禪說不立文字,但是為了方便傳道,仍將盡量循著事先擬就的大綱依次第來說。

     

      禪那翻譯禪定、靜慮、思惟修等,即住心一境以靜息念慮和思惟真理之意。法師強調此「思惟」並非以分別心而生,是由觀照覺知而生。禪定是可匯通佛法的,學佛應懂得此融通互會之關係。自身六根的覺知,當下即禪。不管當下是真心或妄心,皆由此心出。所謂真即是妄,妄即是真。以致有分別,皆因方便善巧。《三時繫念》裡中峰禪師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即心即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人人皆有本覺佛性,既不必自卑,也無須傲慢,因為,我們必須禮敬諸佛,要知諸佛之根即眾生。

 

       禪修為南北顕密八宗共證之實相。佛教修習禪觀,為的是置心一處,參究真理,以其顯發智慧,徹見法性,此即所謂明心見性,解脫自在。此亦為宗下教下之共證。宗下即指禪門ㄧ宗。教下指天台、法相、賢首三個宗派。事修理修中提到四念住、五停心觀、中觀、圓覺、楞嚴等。事修即是於生活中,透過修行落實於教義。理修指證悟到實相理體。法師同時分享了他個人禪修經驗,介紹七覺支中的輕安覺支(除覺分)。除覺支,又名輕安覺支。由觀慧、正念、正精進的喜悅,而得除去身心的粗重,感受到身心的輕利安適。

禪定皆是從心念著手,若能辨識出如貪、瞋、癡等是無益之法,以及不貪、不瞋、不癡等有益之法,接著才能多從事於有益義的修行。佛法的許多修行都是同時適用於微觀的尺度以及巨觀的尺度,此亦念念間的擇法。

   

       戒梵云尸羅,所展現是防非止惡,也有種清凉的心安理得。定即靜止,心住於一境不散亂。慧,即觀照。慧學還可稱為;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戒定慧之實修統含三寶之義一切佛法真義,它是可落實一個人行持生活的修行方式。禪修與戒定慧是不二關係,若想得定禪修必須持戒,禪修必須透過定慧的方法而成就。所有的修行關係亦互為緣起,同時也是相即相入。

 

       佛法無邊,非此這二小時所能為,所以無論是說法者,或是聆聽者,當課程鈴聲響起又好像大夢初覺。正度法師除了祝福大眾道業增進,也期盼僧俗二眾均能在禪修方面,老實下功夫,成為名實具符的修行人。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