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顧分享
108年12月29日 賢度寺主專題講座-「自力與他力之淨土行」

文/釋天學法師

       108年12月29日僑愛佛教講堂華嚴推廣中心,於「華嚴佛七」圓滿日舉行華嚴專題講座,恭請  賢度寺主為講堂僧眾、大學部學僧及與會大眾講演「自力與他力之淨土行」。寺主先依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說明種種觀行及九品往生的發心,並引用《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的十大願,為大眾詳盡地解說「自力與他力之淨土行」。寺主開示:不論自力與他力之淨土行,皆非易行,皆須發菩提心及無上心,不以求生淨土為主要目的,應以莊嚴佛土、成就眾生為宗旨,所謂斷一分無明,證一分真理,當下即是,珍惜把握每一個心念,實踐普賢行願,所謂: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行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直至成就佛果菩提!  

       僑愛佛教講堂每年「華嚴佛七」,皆在歲末之際舉行,作為僧眾與信徒的年終加香修行功課,不僅在自己修行的道業上精進,更舉辦一年一度「寒冬送暖」活動,推廣慈悲利他的菩薩行。講座中,共約百餘人齊聚一堂,聆聽賢度寺主的開示。有40戶受關懷的鄰里鄉親,一起聆聽,在歲末寒冬中得到溫暖,也能獲得佛法的滋潤。

 

       寺主了解堂下多修淨土念佛法門,一心求生西方淨土,故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以及《普賢行願品》為依據,為大眾講述自力與他力淨土法門的修行方法,期能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寺主提綱契領,為大眾解說答問。《觀無量壽佛經》要旨在於十六種觀想法門,涵蓋大小二乘、顯密雙融之修持,堪稱極樂要道。往生西方,仍需讀誦大乘經典,還要發三種心,才能往生。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以上三心者,必生彼國。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修行十善;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勸進後學;三者、修行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如是迴向發願,則生彼佛國。如果具備以上條件,可得上品上生。

 

        在講座圓滿結束前,寺主用親切和緩的語氣說:「修行目的並非是去西方極樂,我們僑愛的信眾自力行也已很久了,如果一個人每年都念一部八十卷《華嚴經》,還打一個七天的佛七,如此功德有多大?要去那裡,可自己決定。修普賢行願是為了成佛,而不是要去西方。善財童子去拜訪普賢菩薩,問甚麼是佛?普賢回答:要成佛需修十種功德大願,即『普賢十大願』。有這麼殊勝功德的法門,吾人真該從因地萬行好好的學習,來契入如來的果德。古人說:行如山,願如海。普賢的十大願王,即是來滿我們自己的願海,然而願海也是果海。此十項甚深廣大無邊際的法門,要靠我們發的菩提心去實踐,行者無論是憑自力或他力,目標皆是明確的,即是往成佛之道。」

 

        祈願天下修道者,皆依般若導引修持,以般若之光破邪顯正,毀除信自不信他、信他不信自的邊地疑城,精進修持,清明自心,定能為自己的人生提供一個究竟圓滿的處所。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